此篇以電腦版閱讀圖片較清晰

 

直到2016年為止

我和惱公已連續三年到沖繩旅遊

2016年我甚至在一月先和姊妹們去玩了一趟

四月再跟惱公一起去

根本玩好玩滿玩爽爽

總之我倆都深深為這片純樸又美麗的土地著迷

但任性的我在同年七月向工作六年的公司遞了辭呈

加上寶貝毛孩的健康每況愈下

需要有人輪流照顧

收入砍半又無法放心的情形下

本來已認命覺得近期內不可能再去沖繩

結果貼心的惱公看我每日思思念念

居然二話不說幫我訂了機票和飯店

我真是感動到在心裡痛哭流涕

 

 

我最必須搞定也是最讓我擔心的事情就是「交通」

畢竟已身為路癡一輩子

雖然常常想著『如果我會開車就可以到處流浪了......』

但在此生終究是個不可能實現的願望啊

所以我從確定要自己去沖繩玩的那一刻開始

便很認真的在研究沖繩巴士的搭乘方式

當然腦公和友人也很努力的在幫我

經過這陣子的研究 已經大概摸清楚了

 

首先必須先搞懂沖繩公車的上下車方式

看到這是否覺得有點蠢

事情是這樣的

沖繩公車依照營運公司的不同分成:

前門上下車」、「前門上後門下」、「後門上前門下

除此之外還有分「均一車資」及「依照路程計費

務必先搞清楚

這是沖繩旅遊簡介上的解說

但我覺得太複雜了

簡單來說就是:

1~19號市內線巴士除了7/8/10號以外

其他都是前門上車後門下車

車資一律大人¥230  未滿十二歲小孩¥120

一上車就直接將車資投入收費箱

20號以後的市外巴士

從前門上車抽號碼牌

聽到司機報到你要下的站再按鈴

對應司機上方的顯示版

找到你的號碼及車資

到站後再到前門投入車資及號碼牌

7/8/10號市內線巴士

除了由後門上車這點與市外公車不同

其他步驟均與市外公車一樣

也就是從後門上車抽號碼牌

聽到司機報到你要下的站再按鈴

對應司機上方的顯示版

找到你的號碼及車資

到站後再到前門投入車資及號碼牌

 

總之7/8/10就是愛特立獨行的機巴屎

這樣有沒有比較好記XDDDDDD

 

也可以一上車就把目的地名字給司機看

一來確認沒有搭錯車

二來司機也會提醒到站(我猜XD)

 

 

其實很多人都說沖繩的公車司機人很好

就算搞不懂他們也不會生氣

而是很有耐性的指導旅客

所以我就稍微放心一點了

 

 

再來就是查詢要搭乘的公車號碼

這裡就用我此行的目的地之一:

【沖縄まんまるカフェ】為範例

 

首先到GOOGLE MAP查詢目的地附近的大地標

 

看來是在「知念海洋レジャーセンター」附近

接著我們開啟查訊轉乘資訊的網站:

 http://www.routefinder-okinawa.com/route_search?Lang=zh-tw

這個網站是我用過最好懂的

而且可以選擇語言及路標類性 很方便

 

#網站已改版 新網址👉

https://www.busnavi-okinawa.com/top/Transit

因尚未實際以改版後的網站操作過

所以此篇仍以舊版為範例

稍微研究了一下新版的使用方式及步驟

與舊版稍有不同 但不難懂

 

 

因為我們對沖繩畢竟不是那麼熟悉

不清楚目的地附近有甚麼

所以所有路標類型我都會選

然後網站就會把你選擇的路標都標註起來供你點選

如圖:

先把出發地選好:

我住在牧志電車站附近

牧志電車站外就有公車站

因此以它為出發地

點選後  系統就會自動帶到出發地框框裡

 

 

接著繼續搜尋目的地站牌:

首先可以先將地圖縮小

比較容易找到目的地粗略位置

因此這裡我該搜尋的便是「知念海洋レジャーセンター」

然後再慢慢放大看哪個站牌最接近

有兩站離我的目的地都很近

那就回到GOOGLE MAP看看哪站走路比較快抵達

現在GOOGLE MAP放大到一個程度就會顯示公車站牌 很方便的

 

我查詢到靠近「知念海洋レジャーセンター」的那個站牌比較接近

站名就叫做「知念海洋レジャーセンター」

於是就點選那個站牌

接著選擇預計出發的日期及時間並按查詢

系統就會自動帶出最接近預計出發時間的五種搭乘方式啦

 

接著再以第一種方式為例:

牧志站搭乘「30號泡瀨東線‧泡瀨營業所方向」到「古波藏站」

因為我實在太路癡了

常常搞不清楚方向

實在很怕在國外搭錯車會很麻煩

所以我都會非常謹慎的到GOOGLE MAP搜尋街景

並把每個該搭乘的站牌儲存起來

但有些街景很不明顯 

要很仔細找才看的到

就像牧志往泡瀨方向的站牌我找超~~~~~~~~~久~~~~~~~~~~

一度以為牧志站只有單邊設站 

 

其他站牌也是一樣把街景拍起來

如果你不是路癡  可以省略這些煩人的步驟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大路癡 

還是謹慎點好

畢竟人生地不熟 語言又不通

真的很難跟路人求救

尤其像我要去比較偏僻的地方

就算會講日文也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讓我問

我沒有使用誇飾法喔

因為實際去到當地以後  

真的完全沒有遇到半個人影XD

 

因為日本是右駕

我在查路線時要一直思考到底是在哪一邊等車

這可不是開玩笑的耶

萬一搭錯方向就糗大了

為了避免發生這種事

到達等車現場時可以先看一下站牌顯示的上下站

就比較不會搞錯了

 

 

以上就是詳細版沖繩巴士搭程教學

祝福大家都能順利抵達目的地囉

 

 

※如果你是一個像風一樣的旅人

喜歡隨著公車走到哪就坐到哪

那麼只要點選出發地的箭頭

系統會跳出「歷史查詢」及「您現在的位置」可以選擇

如果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

只要點選您現在的位置就可以了

 

※大部分得站名都有漢字

所以看司機上方的跑馬燈就可以知道下一站是哪裡

原則上不太會搞錯

 

※收費機旁有個兌幣機

如果準備的零錢不夠

請先兌幣後再投入正確金額

但1000元以上紙鈔不能兌幣喔

其實不難理解

因為日幣1000以上都是紙鈔

假如用一萬圓兌幣

是要機器吐一張伍仟+四張一千+零錢給你嗎?

我覺得公車上的兌幣機應該沒這麼厲害😆

 

 

※有些站是單邊設站  要注意

像奧武站就只有一邊

而且公車只有從市區開到新原海灘附近

它不會再回頭往市區開

所以是無法搭同一班車回市區的喔

 

※如果預定搭車的站牌沒有到你目的地的車

可以多從周邊站牌著手

說不定就會有囉

 

※實際搭乘遊記請看這裡

https://goo.gl/57Cpi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沖繩 巴士
    全站熱搜

    林粉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